©壹棠 | Powered by LOFTER

捡圣与抢王的故事(一)

(默读标题三遍,你就学会了陕西?方言)

之前有次听陕西人说话,枪好像被念作抢,感觉按照佟湘玉口音绕个弯,剑就念成了捡不是?不过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确实念这个音,于是背景私设为陕西,枪字和剑字都设定念第三声。

 

这是一个方言剧,讲述的是捡垃圾与抢垃圾的故事。


天光初开,宣阳坊里又开始了新的一天。

 

今天是义务劳动日,这是“首善之区”长安的一个习俗,每月头几天都是做好人好事的日子。规定公务员们都必须参加,除了公务员,其他的老百姓也可以自愿参加。开元盛世,天下太平,人民生活幸福,互帮互助蔚然成风,全国上下一片团结繁荣的大好景象。

 

宣阳坊是剑圣黄少天他们蓝雨的长期对口坊,上面要求他们禁军都要进行一帮一的活动,每支队伍和一个坊结亲,一对一,到义务劳动日那几天就固定到这个坊开展活动,帮老百姓做几件实事。上面还会定期走访,给坊里市民发放评分表,如果评分低,那么年底他们的军饷,也就是工资也要打折。

 

南衙禁军的蓝雨队,在队长喻文州的带领下,把义务劳动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。坊里百姓给予蓝雨队一致好评,还送过锦旗给他们,其事迹上了好几次大唐日报。

 

每年年底一帮一任务考核蓝雨都能排名前三,上面领导也很大方,做得好就拿得多,你们帮老百姓做事,为朝廷分忧,我们就给你多发钱,大家皆大欢喜嘛。

 

这天,恰逢队长喻文州被派外出公干,于是活动由剑圣黄少天牵头负责。这次的主题是“我挥一挥衣袖,带走一大片垃圾”的环保绿化活动。

 

黄少天是个活泼开朗助人为乐的小伙子,坊里百姓都很喜欢他,他不但高大昂藏,面容俊朗,干起活来也很卖力认真。女孩子们时常在他干活时,站在树下偷偷张望着他的身影,顾自红着脸。

 

都说认真的男人最有魅力,一丝不苟动作迅速捡着垃圾的剑圣果然很帅气。

 

“你好……请问你知道黄少天吗?”一道略低沉磁性的嗓音,说的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

 

姑娘们回头一瞧,好一位玉树临风的美男子,剑眉星目,面若朗月,此刻静静的立在一边望着她们,飘飘然有仙人之姿。

 

姑娘们脸上的红晕更深了。

 

“你找捡(剑)圣呀?你看,那边捡垃圾捡得最快的就是他。”说话的姑娘是个本地人,肤若凝脂,身材丰腴,她以扇遮面,低垂着头,操着方言轻声细语的回答。

 

捡圣?捡垃圾活动也要排名次吗?真是支有趣的队伍,蓝雨果然名不虚传。青年默默在心里赞叹。

 

俊美的青年沉默着,姑娘们却急着搭上几句话“捡圣在我们这可有名了,人好相处又爱助人为乐,你看,就这么一会他就把这一片的垃圾全捡干净啦,而且人也长的帅……”

 

“当然,你和他不分上下。”姑娘的脸垂的更低,整个埋进了扇面里,只露出红彤彤的的耳垂。

 

“呃,谢谢姑娘。”青年道过谢,转身就走

“诶,敢问英雄高姓大名?”姑娘小跑着追了上去

羞涩的青年身形略微一顿“……周泽楷”随即向不远处的队员一招手,大步走向捡圣

 

周泽楷是飞骑部队里轮回队的队长,乃江南人氏。飞骑军长期驻守皇宫,负责皇家的安全保卫工作。飞骑皆为骁健善射者,其中又以周泽楷最为出名。虽常驻深宫中,却以枪法精湛,身长俊美声名远播,人称枪王。坊间有云:轮回队长一回头,长安男人愁白头。

 

今天周泽楷作为队长来领任务,长安108坊都已经一对一和军队结了亲,长期负责义务劳动活动考核的冯将军正为派他们去哪个坊发愁,恰逢喻文州前来拜见,于是冯将军顺口问道“喻队你们对口的是哪个坊?”

 

“宣阳坊”

 

“哦,是这样,飞骑军长期驻守皇宫,轮回他们这是第一次参加义务劳动,不知道去哪好,安排去你们那,和你们一起劳动如何?”


“那很欢迎啊。”喻文州满面笑容的向轮回队长点头,就当做打招呼了

 

周泽楷和喻文州也有过几次照面,彼此认识。此次联手合作义务劳动,既增加感情拉近距离,又分担任务,何乐而不为。喻文州跟他说因为最近自己有别的任务,现在蓝雨都由黄少天带队。

 

于是周泽楷率轮回几位将士换上便衣前往了宣阳坊,去找黄少天。

 

“请问……捡圣?”

 

正带领着大伙红红火火捡着垃圾的黄少天抬起头,入眼的是一个书生打扮的美男子,但是为什么说话时普通话夹杂着方言?而且这方言还不大标准。

 

“对啊对啊,我就是,请问你是哪位?”

 

“呃,我是……”

 

一句话没说完,突然一群女人们围了上来,她们叽叽喳喳的

 

“哎哎,抢(枪)王啊,是抢王,快看快看,那个又高又帅的。”

 

“走开走开,让我也瞧瞧。”

 

“哎你挤什么挤……”

 

“呀,捡圣和抢王,两位美男子在一起”

 

“什么?在一起?”

 

“这儿,你看,他们站在一起的呀”

 

腼腆的枪王见状不妙,尴尬的向黄少天点个头,和轮回众人迅速逃离围攻现场。一大群少女跟着追了上去,现场立马如风卷残云后,清净了。

 

“诶,我说,刚刚那人到底谁啊?”黄少天望着绝尘而去的人群纳闷“我在宣阳坊呆了这么久,怎么不知道坊里有这么一位有名的人物?”

 

“我也不知道,刚听她们说,好像是……抢王?”卢瀚文也摸不着北

 

“抢王?专门抢人东西的?那岂不是个大盗!这可不得了,太平盛世岂容他为非作歹!还敢出现在本剑圣的地盘。看他长的眉清目秀人模人样的,没想到是个衣冠禽兽,还被封王?我看什么抢王肯定是他自己大言不惭给自己加的,看我去抓他归案。”黄少天撸起袖子也要往前追去

 

卢瀚文看出黄少天有些兴奋。这太平盛世,都夜不闭户的,没什么坏人,他们军人生性好斗,天天干捡垃圾这一类的事情谁开心呢,现在好不容易出现个大盗,好像还是个王,当然兴奋。

 

但是又好像哪里不对。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BC.

评论(9)
热度(63)

周泽楷带我飞